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小丑 Joker





未上畫已肯定成話題作
只因在蝙蝠俠世界, 小丑是非凡的歹角......


故事就是小丑成魔之路

Arthur Fleck(祖昆馮力士飾)
是個腦神經有問題, 不能控制自己發笑的人
要定期見心理輔導及服食大量藥物

「媽媽叫我笑,她說笑就會快樂。」
被母親叫著Happy的花名
令Arthur常裝著笑


志願是做一名棟篤笑演員
平日以扮小丑為生
沉默內向的Arthur避不過被小孩欺負的命運

表面開心背後却是被欺壓一個
唯有獨力照顧患病母親, 才可令Arthur堅持下去

一次「意外」令Arthur失去工作
後來在地鐵中被幾名所謂上流人士欺凌
引發不能挽回的「大新聞」

「你說是這世界瘋了,還是我瘋了?」
被身體社會的壓迫
在這次事件中Arthur釋放了自己
另一個小丑面孔逐漸形成

「以前我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個悲劇,現在才知道是個喜劇。」
去尋找某些事情真相, 引發Arthur崩潰了
在痛苦的極致下重生
小丑找到出路, 就是以暴亦暴
加上受反政府人士支持, 變成一股巨大的力量......



影響著小丑的角色 :

Penny Fleck
Arthur很愛護母親, 也尊重她每句說話
是支持他生存一個重要的人
但也是令Arthur爆發的引線

Thomas Wayne
葛咸城中富商, 曾經是Penny Fleck老闆
一段似是而非關係令Arthur找上了他

Bruce Wayne
Thomas的兒子, 眾人皆知未來的蝙蝠俠
以時間線來說, Bruce遇過小丑應不只一個

Murray Franklin
Arthur喜愛的清談節目主持
給他希望與幻想, 到後來再狠狠打碎
對Murray由愛化成恨




主線落到小丑身上
就是要看祖昆馮力士個人表演
無令觀眾之一的筆者失望

如果對這位男演員有興趣
建議補回2015年的情迷失控點(Irrational Man)
活地阿倫導演下的祖昆已經好好戲 !

本片印象深刻的對白
將故事逐層推進的故事,劇本
加上配樂亦精彩
DC出品來說呢套最高分

尾段劇情可以connect到香港時局
雖然有點悲不過感受更深
也燃起我內心的火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